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引 聚力构建校园安全和谐环境

时间:2022-06-21浏览:87设置

    开学以来,保卫处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引,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绕学校中心工作,紧盯部门责任目标,紧扣问题隐患短板,及时转换心态,迅速进入状态,保持冲锋姿态,聚力构建校园安全和谐环境。

风险研判早介入

    保卫处始终把风险研判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定期分析,常抓不懈。针对学校封闭管理的客观实际,及时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研判可能出现的安全管理隐患,梳理形成学生翻墙出入、校外人员混入校园、外包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4个具体问题,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针对校园电信诈骗频发的问题,主动对接两校区辖区派出所,统计汇总第一季度师生受骗情况,从人员身份、受骗过程等基本信息入手,分析研判特点规律,有针对性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针对春季天干气燥、易发火情的季节特点,未雨绸缪,提前着手,先后在校园网发布《关于高层建筑防火的温馨提示》《消防安全“十条常识”》通知公告以及《火灾警示录》《火灾逃生自救方法》教育专题片,不断筑牢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教育培训强技能

    一直以来,保卫处都将教育培训作为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的有效途径,善借外力、形成合力、提升能力。3月1日,在校园网发布通知,组织师生观看《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电视专题片,后又于4月26日,协调驻地应急救援部门,组织部分师生参加救灾逃生演练,面对面、手把手教授师生逃生自救能力,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师生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认识,强化预警预防意识,提升防灾救灾能力。3月10日,协同驻地消防救援部门,在科学校区进行联合消防演练,展示消防救援流程和操作规程,让三保人员现地接受消防知识培训。6月16日,组织校行政、物业人员及学院师生110余人,宣讲消防知识、组织逃生演练。上半年,依托社会消防培训机构,先期组织9名教职工参加线上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大家操作消防监控设备的能力组织扑救初级火的能力以及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此外,还定期组织安保人员进行消防救援、防恐防暴等各类应急处突演练,不断壮大校园安全保障力量。

安全排查堵漏洞


    在抓好分析研判、教育培训的基础上,保卫处高度重视安全排查这一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封校管理期间,及时调整安保人员,校门出入口安排双人双岗,加强人员甄别,防止人员混入混出。同时,还组建“党员突击队”,处领导亲自带队,每天坚守校门一线,加强门卫力量,检查督促教职员工认真落实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为防止人员私自翻墙出入校园,保卫处还加大校园周界日常巡逻频次,结合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制止人员翻墙外出,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反馈至学工部门,进行教育劝导,不断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力度。严格落实消防月检、季检制度,坚持每月会同消防维保人员,按照消防部门下达任务,对烟感喷淋、高位水箱、报警装置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测排查,如实登记,形成报告。协同驻地派出所,对校园商户、餐厅、安全通道、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此外,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安全宣传月”活动,专门制发通知,自下而上组织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查,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

智慧赋能强基础

    在做好人防物防的同时,保卫处还注重智慧赋能,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工作格局。为解决科学校区人员翻墙出入的问题,保卫处已在校园四周安装报警装置,一旦有人越界出入,监控设备即可发出报警信号,安保巡逻人员即可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大大提高了校园安全管理水平。针对科学校区监控设备多头管理、覆盖不全、年久失修的客观实际,分别在3座高层建筑上面安装“鹰眼”监控设备,在外环道路加装30余个摄像头,并逐步接管其它部门监控设备,统一纳入校园视频监控网络。此外,为减少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还在校内主干道安装测速抓拍装置,对校内车辆车速进行实时监测,超速3次(含)以上,随即取消车辆进出权限,以此增强教职工校内安全行车意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