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家庭防火谨记五字“清通分配记”

时间:2018-12-18浏览:334设置

    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火灾8954起,其中居民家庭类火灾3232起,占比达到36%,直接财产损失1384万元。城镇居民家庭火灾占有相当比例,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都不容忽视。如何避免居民家庭火灾的发生?1217日,省消防总队相关专业人士梳理出家庭火灾发生的隐患源头、具体原因以及自救逃生技巧。特别是预防家庭火灾要谨记清通分配记五字诀。

    【案例】居民家庭火灾案例警示

    2018415019分,江苏常熟市莫城街道23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5人遇难,经初步判断,火灾是由电路问题引发的。

    20188232时,郑州市管城区一居民小区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3人遇难。

    201891日凌晨,云南昆明西山区海街道办事处杨家地社区王家地新村371楼楼道处发生火灾,致6人遇难、1人受伤。据附近邻居反映火灾可能是电动车充电引起。

    20181114日下午2时左右,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檬子垭街118凰城一号小区628楼一住户家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0平方米。经初步调查,是住户使用火炉烘烤衣物不慎引发火灾。

    【数据】我省居民家庭火灾占比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火灾13.5万起,死亡791人,受伤430人,直接财产损失15.4亿元。其中居民住宅发生火灾6.1万起,死亡647人,居民住宅火灾起数和死亡人数所占比重较大。

    2018年以来,河南全省共发生火灾8954起,居民住宅发生火灾3232起,亡13人,伤16人,直接财产损失1384万元,分别占火灾总数的36%59%62%15%。其中,亡人火灾6起,占总数的55%

    冰冷的数字,可以看出居民家庭火灾的危害,既伤人又损财。

    【提醒】这些火灾隐患要重视

    河南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谈到,家庭火灾大部分原因是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总认为火灾这种事情不会落到自己头上,但这种侥幸的心态和生活中不良的习惯恰恰是家庭悲剧发生的源头。为此,该负责人分析了家庭中容易被忽视掉的火灾隐患。

    ●电动车充电方式是否正确?

    电动自行车充电要到指定的地点或者使用智能充电桩,充电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能够散热且容易通风处,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用电用火习惯是否正确?

    很多家庭在一个插线板上连接多个插头,而且还都是一些大功率电器,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建议居民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定期查看家中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以免引发火灾。同时提醒居民购买合格的插头插座,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炒菜、做饭和煲汤时,厨房内应有人照看。油锅起火后不能用水泼,用水扑救会造成锅内的油外溢或外溅,致使火灾面积扩大,而要关闭阀门,盖上锅盖或用湿布覆盖,还可以放入切好的蔬菜。

    ●抽油烟机多久没清理了?

    如果您家的抽油烟机已经满是油垢,您就要当心了,因为在您做饭时,可能会出现火苗上蹿的情况,满是油垢的抽油烟机很可能被点燃。建议家中抽油烟机内部清洁一年至少一次,尤其当您发现抽油烟机效果没有以前明显,炒菜后厨房到处是烟时,就更应该及时进行清洗了。

    ●是否常往楼道堆放杂物?

    居民楼道就是安全通道,是危险发生时的生命通道,如果楼道里满是杂物,在火灾发生时就会造成通道不畅,影响楼内居民逃生,而且如果您堆放的物品是易燃或可燃物,还会加速火势蔓延,影响消防员救援。

    ●“熊孩子您教育好了吗?

    家中的打火机对于孩子来说,是充满神秘色彩的玩具,一旦家长监管不到位,很可能孩子就点燃了某些东西,而且孩子没有自救能力,看到起火会不知所措,不仅会伤到自己,也会给家里酿成大祸。

    ●这些潜在火灾隐患知道吗?

    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以环保、高热能、洁净等优点受到人们的青睐,但也因其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存在较大的火灾危险性。

    蜡烛、蚊香、烟蒂、柴草、麦秸秆等看着不起眼,却容易引发火灾,一旦和可燃物近距离接触,后果不堪设想。

    冬季来临,居民使用小太阳、电热毯、煤炉等取暖时,也不要忽视了火灾隐患。小太阳要与易燃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热毯购买正规品牌,不用时关闭电源,煤炉取暖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同时,让明火远离家具衣物等。

家庭防火五字诀

    居民家庭火灾看似不大,造成的危害却很大。对此,河南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解释,居民家庭火灾面临着安全疏散困难、火灾蔓延迅速、消防设施损坏严重等诸多因素。

    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该负责人说,清通分配记五字诀要谨记,具体如下:

    

    1.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装置要及时清理出建筑物,并将电动自行车放到指定地点或者使用智能充电桩充电。

    2.清理公共楼道、门厅、楼梯间及屋内乱堆乱放的柴火、炭火等可燃物品。

    3.清理家中私自存放的易燃物品,使用液化石油气等燃料时要有独立厨房并与居住房间分开。

    4.清理私拉乱接电线和不合格的电器用品,这些都是居民住宅中主要的起火源。

    

    1.内部疏散通道,楼梯间保持畅通,不能堆放杂物、自行车、废弃垃圾(纸箱、塑料瓶)等影响疏散逃生的物品。

    2.室内楼梯间要有能通向楼顶且通往屋面的通道,屋面的出口不能锁闭。

    3.要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每栋建筑之间要留有消防车通道,且不能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挡杆和隔离墩。

    4.要保障消防人员救援面的通畅,不能设置影响救援和紧急情况下逃生的广告牌、防盗窗等障碍物。

    

    1.住户之间,要有一定耐火等级的隔墙。用于分隔的材料,不能使用木材、发泡塑料、聚酯纤维的彩钢板。

    2.疏散楼梯要有隔墙与住户的其他区域分隔开,防止住户起火后浓烟和火势迅速蔓延,导致整栋建筑过火,人员无法疏散撤离。

    3.建筑物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火灾迅速向其他建筑蔓延。

    

    1.家家户户要配置灭火器,确保能够及时有效扑灭初期火灾。

    2.配备应急照明器具、口罩、哨子等呼救器具。

    3.城中村内要配备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以及安全可靠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公共设施,没有市政消火栓的要配备消防水源、手抬机动泵、水带、水枪等设施。

    

    1.教育小孩切勿玩火,大人切记不要卧床、醉酒吸烟和乱扔烟头。

    2.发生火灾时要迅速撤离,不要将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搬运找寻贵重物品上,要根据火势蔓延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向,同时逃生时用浸湿的毛巾或是衣物捂住口鼻,并且弯腰低姿迅速逃生。

    3.要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式,不要盲目跳楼,要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安全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4.选择正确安全的区域疏散逃生,如果是屋外火势很大无法从通道逃生,则要退回屋内等待救援,同时一定注意要关紧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

 

原文见20181218日大河报 第AⅠ08版:致敬40年拥抱新时代·消防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8-12/18/content_30521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