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年:“小明法律工作坊”开展感受我国改革开放法治进程40年学习活动

时间:2018-12-18浏览:279设置

改革开放开拓壮伟航程,青春梦想蕴藏未来华章。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识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展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法治发展波澜壮阔40 年辉煌历程。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念,坚定不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激励青年学生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勇担重任、奋发进取。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小明法律工作坊20181217日晚,在计算机学院楼217室,开展感受我国改革开放法治进程40年学习活动。学院辅导员杜明明老师及学院主要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大家以视频方式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8集《知识改变命运》和第10集《一枝一叶总关情》,纪录片生动真实的展示了改革开放带给我的巨大变化。从恢复高考,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创新战略一项项开放发展举措的施行,不断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从有权任性到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战略,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40年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在场的同学们再次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巨大冲击和青春活力。再次树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坚定信念。

其次,杜明明老师以PPT的形式,运用法学专业知识,通过讲解,向大家回顾和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法治发展波澜壮阔40 年的历程和轨迹。杜老师讲到:1978 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工作方针。我国开始修改宪法和制定新的法律,法治建设步入恢复重建、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的发展阶段。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法治也进入新时代。国家层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并提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十六字方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通过几次重大历史事件来详细阐述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法治进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通过讲解,进一步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法治进程所取得成绩有了初步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对法律产生浓厚的兴趣。

本次纪念改革开放40年,感受我国改革开放法治进程40年学习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思想引领作用,不仅普及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我国法治建设的了解,又让同学们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坚持改革开放,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奋发有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壮丽篇章的信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