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高校属性与党建工作

时间:2018-12-03浏览:112设置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勇气和力度管党治党、惩治腐败,党的建设进入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标志的新阶段。高等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属性,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在办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优秀人才。这种体现办学根本方向的鲜明意识形态属性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性质所决定的。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各种思想文化碰撞日趋激烈,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更加紧迫,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因此,高等学校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性,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育人实践中,切实肩负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统领作用,不断坚定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和坚定信仰者。要加强网络建设和舆论引导,主动占领网络宣传阵地,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以及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教育以及“责任、诚信、成才”等主题教育,真正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深刻认识高校“文化育人”属性,切实提高文化育人水平。高校既是一个文化机构,又是一个教育机构,承担着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做好文化育人工作是党在高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文化育人本质上是传道解惑、立德树人,也就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长期以来,高等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化育人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存在极少数师生理想信念不牢、道德修养不足、文化素养不高、底线意识不强等问题,说明高校的文化育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因此,高等学校要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认真抓好文化育人工作,切实加强以“育人”为核心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建立起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以文化育人为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全员育人工作,将大学精神、价值追求、社会公德、行为守则、廉洁俭朴等融于文化建设活动中,使广大教工在良好的文化生态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做到“育人先正己、正己先修身”,努力培育优良教风。要注重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促进学生把行为规范要求内化为自身素养,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育人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活动的覆盖面,深化活动内涵,提高活动成效,增强文化育人合力,提高文化育人水平。

 

  深刻认识高校“组织体制”属性,建设坚强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高校既是一个独立法人办学机构,又是一级基层社会组织。在领导体制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在治理方式上,高校党的组织层级分明,党政运行机制畅通,治党、治校、治学脉络清晰、分工明确,“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学校治理结构以及“党政联席会、教授会、二级学术组织、二级教代会”的学院管理模式更趋完善。高校严密的组织体制是党加强对高校领导的基础和保证,确保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在新的形势下,高校自身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要求更高,高校党的建设面临着新挑战、新任务。因此,高等学校要结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在完善学校三级党组织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把广大师生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职责,选好配齐党务好、业务强的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活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坚持抓班子、抓干部、抓党员,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党员干部,使基层党组织充满朝气和活力,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作者系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