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和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6-29浏览:104设置

校属各单位:

  为深刻吸取2015年平顶山市“525”特别重大火灾和郑州“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校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和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办督〔2016370号)的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和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学校师生员工的积极作用,集中开展消防检查,切实解决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保障措施,全面提升防火控火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彻底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内容

  从即日起至暑期放假前,开展以下宣传教育活动:

  1.各学院集中开展“三个一”(观看一次火灾警示片,举办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努力实现“一懂三会”(懂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2.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是电气火灾的高发期,各学院要加强对电气火灾的安全防范,做好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利用主题班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或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三、夏季消防检查内容

  从即日起至915日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各单位进行自查,第二个阶段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适时开展督查。夏季消防检查主要内容是:

  1.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科学完善;是否将消防工作内容纳入本单位年度综合工作体系,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各级防火责任是否清晰严密,消防责任是否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环节和每个人等。

  2.消防教育开展情况。是否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和管理人员、教师在职培训,是否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是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等。

  3.消防管理落实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是否到位,工作记录是否全面准确无遗漏,单位员工是否具备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

  4.消防设施设备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定;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自动消防系统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及彩钢板建筑,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是否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等。

  5.人员密集场所情况。宿舍、餐厅、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食堂操作间、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消防设备设施是否按照标准配备,并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现象。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把遏制学校安全事故放在首位,抓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2.加强排查,强化隐患整治。各单位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扎实开展消防检查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建立台帐,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要报请学校协调解决,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改。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新媒体等形式,加大对消防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开展此次检查的重大意义,并及时进行总结。

  4.加大投入,确保隐患整改。各单位要按照“保安全,求发展”的原则,加大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投入,保证消除火灾隐患所必需的经费,夯实学校消防安全基础,提高学校抗御火灾能力,构建平安校园。

  5.加强联络,保持信息畅通。各单位要确定一名专职安全员,负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信息收集,及时上报工作情况、重大情况,确保信息畅通。201675日前请将《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见附件)纸质版报送至东六楼301房间,并将电子版及检查报告总结发送至保卫处邮箱bwc@zzul.edu.cn

  附件: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docx

 

 

郑州轻工业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6年6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