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

时间:2014-03-28浏览:733设置

 

 
 
  1、在平时要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以及消防设施的分布情况进行熟悉,要做到心中有数。并设想发生火灾时,应该有几条逃生路线,应达到在夜晚、无灯光情况下就可以走出去的程度。
  2、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3、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用水浇湿的衣服、被褥、毛毯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弯下腰,伏下身,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和鼻,向前爬行。
  5、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服覆盖压灭火苗。
  6、发生火灾时,不要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当发现室外着火时,不要开门,应先用手背摸门是否发烫,如果发烫,千万不要开门,以防止大火串入室内,要用寝湿的衣物、被褥、毛巾等堵塞门缝,并在门上泼水降温。
  8、如果所有的逃生路线都被打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屋内,用打手电筒、挥动衣物、大声呼叫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下水管道等逃生自救,也可以用绳子或则把床单、被罩等结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床、暖气管等结实的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缠在手上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者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