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灭火器?

时间:2014-03-28浏览:274设置

 

 
 
  学校宿舍楼、教学楼、体育馆、餐厅等部位(除实验中心、图书馆、琴房外),按消防部门要求配备的都是ABC型干粉灭火器,其使用方法就是:“三个字,一句话”。即“拔(拔掉铅封),拉(拉出保险),压(压下压把);把灭火器的喷嘴对准火焰根部,由近及远,左右扫射,直至扑灭。”
  1、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将喷嘴对准燃烧物的火焰根部扫射,使干粉均匀喷洒在燃烧物表面,直至扑灭。
  2、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当从火眼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直至扑灭;扑救容器内液体火灾,不要把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免干粉气流的冲击力使油液飞溅,造成火势扩大。
  3、灭火器灭火时,应当保持灭火器呈直立状态,不得横卧、不得颠倒使用,否则,一是喷嘴不能正常喷出干粉;二是有可能造成灭火器发生爆炸的危险。
  4、干粉灭火后要防止复燃。因为干粉灭火器的冷却作用很小,在着火点存在炽热的情况下,极易复燃。
  5、灭火时要占居上风头。
返回原图
/